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(轉貼) 第二人生,第二次婚姻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


當我們預期活到一百歲以上,除了擔心收入之外,尚有其他問題浮現。 

譬如說:「婚姻」。 

通常聯繫「子女」。過往,我們習慣了三十歲結婚生子,苦幹三十年後退休,子女亦成長自立,夫妻清閒享受人生之餘,還希望有機會抱孫,然後在七十、八十歲左右死去。 

以上,是近代社會的家庭標準,做足了,是為「幸福」,可以無憾收工。 

出乎意料的,是人類愈來愈長壽,子女成年後,預期回報父母二十、三十年,略盡孝道,原本相當合理。 

但是我們都知道,這一代的父母輩,注重健康養生,醫療水平又大大提高,有病入院,醫來醫去仍未死,輕易跨越八十、九十歲。 

於是年輕人開始困擾:你生我養我育我二十年,反過來,我要養你五十年、六十年?條數怎計? 

幸好父母也明白,不勞各位動手,先自我了斷:通常會保本、儲蓄,以及略有資產,實行照古老話「積穀防飢」,但是對下的那一句「養兒防老」,則不必了,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去。
既然沒有子女牽絆,婚姻少了一層顧慮,又由於女性普遍比男性長壽,於是問題來了:健康及保養得宜的太太,要長期照顧衰老、邋遢,又行動不便的丈夫。 

尤其是男人六十歲退休後,要是沒有開展「第二人生」的計畫,不管之前多英明神武,退休回家後,只會逐漸淪落,成為日本人稱的「下流老人」,或「大件垃圾」。最慘是他仍然自以為是皇帝,將公司慣用的頤指氣使,照樣往家裏搬,勞役妻子、外傭及寵物。 

既然大家都老了,長輩已死,仔大女大,還需要向誰交代?長痛不如短痛,老妻寧願離婚,於是六十歲後的夫婦,離婚率飆升,在日本急升近四成。 女性通常是群體動物,一向自組社交圈子,甚至可以考慮第二或第三次婚姻。男性慣做「孤狼」,一向獨來獨往,加上年老多病,在長者的婚姻市場上,反而不及女 性。
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